萃取方法及裝置

 

專利名稱

萃取方法及裝置

年度 108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080211~1261129
專利證號 I650167
摘要 本發明係提供一種亞臨界流體萃取工藝與裝置,尤指一種使用環保冷媒作為萃取劑的動態萃取裝置,其特徵在於以收集桶承接來自分離槽的萃取物與低壓氣體,並利用壓縮機回收該低壓氣體。在萃取完成後的降壓階段,先利用壓差來回收大部份的萃取劑,再利用壓縮機來回收殘留在萃取槽、分離槽的萃取劑,以達到接近100%回收的目的。本發明不需要大型的壓縮機、冷凝器即可回收萃取劑,具有降低設備成本與操作成本的優點。
特色 1.本發明專利相較於超臨界流體萃取法,在低含水率原料的萃取效率相當,但高含水率(>15%)的萃取如鮮花則有明顯的優勢,可獲得較高比例的精油。
2.本發明專利相較於超臨界流體萃取設備具有設備成本較低、操作壓力低適合大型農場使用的優點,更容易替代傳統的溶劑萃取設備。
3.促進國內化妝品、精緻農業、生技產業的發展,以效率更佳、更節能、成本較低之萃取設備與製程提取天然物機能性成分,有利於提高產業競爭力與擴充國際市場佔有率。
創造效益 本發明專利揭露一種亞臨界流體萃取裝置,可實現浸泡式靜態萃取或連續式動態萃取或其混合操作方式,在萃取操作時利用壓差來達到萃取劑的氣化、冷凝回收;在萃取完成後的降壓階段,第一段利用壓差來回收約九成的萃取劑,第二段利用壓縮機來回收剩餘約一成的萃取劑,以達到接近100%回收的目的。本專利優點為萃取時間短、萃取效率高,不需要大型的壓縮機、冷凝器即可回收萃取劑,具有降低設備成本與操作成本的優點。
市場資訊 1.根據Cosmetics Design的市場調查結果顯示,從2012年開始,全球化妝保養品市場對於有機、天然保養品的需求大幅增加,預估將持續到2018年。原因是來自於收入增加、生活型態改變、對產品的成分之危機意識抬頭所造成的需求成長
2.全球天然保養品市場在2015年已達到300億美金,到2019年之前每年預估以10%成長率持續攀升,包含Euromonitor、凱度行銷、L'Oreal等國際指標公司,皆指出全球保養品市場未來發展趨勢,將以天然有機成分及獨特植萃成分為未來的發展重點。
聯絡人 蕭珮琪 電話 05-2918858 
E-mail:peg3319@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10-02-02 / 資料來源:NPIL 天然物創新應用研究所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