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臨界流體微粉成形製程技術

成果類別 科專研發
產出年度 108
計畫名稱 超臨界流體微粉成形製程開發(二)
技術類別 其他
搭配推廣專利  
技術現況敘述 國內機能性成份粉劑原料以進口為大宗。關於技術層面,粉劑原料的製備模式國內產業界較常使用傳統的機械、物理或化學方法,尚無超臨界流體微粉成形製程技術。發展超臨界流體微粉製程技術可補足產業上游缺口,解決高黏度萃取物粉末化不易操作之技術門檻。超臨界流體微粉未來可進一步應用於保健食品及化妝品中。
技術規格 針對具功效之有效成分尤其是熱敏性、結構不穩定及較高黏度之物質,透過超臨界流體高壓噴霧造粒製程,將液體或半固體的流質體轉化為固體粉末,目標粉粒粒徑為50~500 µm。
可移轉技術名稱(中) 超臨界流體微粉成形製程技術
可移轉技術名稱(英) Powder Generation by Supercritical Fluid Spray Processes
可應用範圍 以超臨界流體作為溶劑,可針對熱敏性、結構不穩定及較高黏度之功效成分進行造粒,將液體或半固體的流質體轉化為固體粉末,便於貯藏和運輸。適合應用於保健食品及化妝品粉劑功效原料的製程。
市場(產品/服務)潛力預估 傳統的製備1mm以下微顆粒方法溫度較高,易使熱敏性功效物質失活,且部分製程需使用有機溶劑,亦不適用較高黏度之原料。而超臨界流體微粉成形製程技術是一種結合超臨界流體綠色製程的方法,與上述傳統的方法相比,除綠色優勢外,超臨界流體微粉成形製程技術可針對熱敏性、結構不穩定及較高黏度之功效成分進行造粒,可廣泛應用在食品工業、化妝品工業等領域。
所需之主要軟硬體設備 超臨界流體微粉設備
聯絡人 童廉逸
Tel: 05-2918859
E-mail :tonlinyen@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10-02-02 / 資料來源:NPIL 天然物創新應用研究所  /   回上頁